欢迎您访问中国科学院吐鲁番沙漠植物园官方网站!
吐鲁番沙漠植物园 >> 新闻资讯 >> 最新动态
最新动态

助力双减,科普活动走进边疆小学

10月17日,中国科学院吐鲁番沙漠植物园康晓珊博士受邀参加“京和科技月”活动,并作了《种子靠什么去远行》的科普报告,和田市北京海淀小学四年级(9)班的57名孩子聆听了讲座,参与了互动。

在讲座中的互动环节,同学们看见翅果模型旋转着缓缓落下,都发出兴奋的惊叹,原来翅果种子的飞行如此美丽有趣。通过改变种子的重量,同学们大胆猜测种子飞行的效果,当结果得到验证,同学们的脸上又洋溢着自信的笑容。康晓珊博士讲到新疆的荒漠植物和和田路边高大的梧桐树果实时,同学们都非常兴奋,原来身边的这种植物叫做梧桐树,并在启发下要继续观察梧桐树的果实如何传播它们的种子宝宝,同学们纷纷表达了自己的猜想,并决心开始留意梧桐树果实传播的秘密。最后,康晓珊博士告诉同学们,我们的新疆地处干旱半干旱区,这里的植物面临着更大、更多的挑战,比如干旱、风沙、盐碱等等,所以这就使得干旱区生长的荒漠植物更加坚强,更加具有智慧,希望同学们能够留心观察,发现荒漠植物生长的智慧,有一天你们的发现就有机会变成科普课程的内容,展示给更多人。同学们的眼睛里都闪着兴奋和自豪的光芒,都为能够观察和认识荒漠植物而激动不已。

活动现场

踊跃回答问题

专心聆听

演示翅果模型飞行

一起体验翅果飞行

爱提问的同学们

合影

授予荣誉证书

课程结束后,和田市北京海淀小学的焦校长代表和田市教育局为康晓珊博士颁发了荣誉证书,感谢带来这么生动的科普课程,并希望这样的科普活动能够经常开展,并表示此次课程同步进行了录制,将在和田市全面推广,受益更多中小学生。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