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科学院吐鲁番沙漠植物园官方网站!
吐鲁番沙漠植物园 >> 新闻资讯 >> 最新动态
最新动态

吐鲁番沙漠植物园在中国最佳植物园“封怀奖”评比中荣获提名奖

126日至7日,以“保护中国的植物多样性”为主题的2023年中国植物园学术年会在深圳召开。旨在进一步促进中国植物园的高质量发展,加强植物园的管理与技术进步,助力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美丽中国建设。

会议期间,中国植物园学术年会组委会公布了“封怀奖”,中国科学院吐鲁番沙漠植物园在此次中国最佳植物园评比中获得提名奖及荣誉证书。

“封怀奖”是为纪念中国现代植物园奠基者之一的陈封怀先生而成立的。陈封怀先生曾历任庐山植物园,南京中山植物园,武汉植物园和华南植物园主任,为中国植物园的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该奖项由中国植物园学术年会组委会设立,由专家提名五家候选植物园,再由全体理事投票选出一家植物园进行表彰。

“封怀奖”的评选是为正确引导中国植物园的发展方向,引领植物园的可持续发展,面向全国近200所植物园,评选出的年度工作取得重大进展、业绩突出的植物园。

吐鲁番沙漠植物园主任张道远研究员上台领奖

“封怀奖”证书

吐鲁番沙漠植物园作为全国最大的温带荒漠植物园,保存有荒漠植物500余种,基本涵盖了中亚荒漠植物区系主要成分类群,隶属87科385属。其中荒漠珍稀特有植物43种,特有种21种,残遗种4种。吐鲁番植物园已经有51年的建园历史,在温带荒漠种质资源收集、保育及防风固沙技术及实践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研究成果在西北沙区广泛应用。吐鲁番沙漠植物园立足西北,辐射中亚,已成为中亚荒漠植物资源(物种、基因)储备库、我国荒漠植物多样性迁地保护与可持续利用研究基地和国家科普教育基地。吐鲁番沙漠植物园将在实现国家植物园的道路上不懈努力,为国家植物园体系的完善和发展以及中国植物多样性保护新未来贡献力量。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