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科学院吐鲁番沙漠植物园官方网站!
吐鲁番沙漠植物园 >> 新闻资讯 >> 最新动态
最新动态

“观察秋天里的一棵树”活动总结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学普及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开展引导和培养科学兴趣活动,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方法,在教育双减中做好科学教育加法,激发青少年的好奇心、想象力、探求欲,培养青少年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由自治区科协、新疆植物学会在全国科普日期间共同开展了爱国、爱乡,跟随节气观察家乡树——观察秋天里的一棵树活动。

本次活动以“爱国、爱乡,跟随节气观察家乡树”为主题,结合中国传统节气文化,通过观察秋天里的一棵树实践活动,用科学的角度观察和记录家乡的树木,旨在向全疆范围内号召广大公众、青少年及中小学学校团体共同关注家乡植物,厚植爱乡情怀,提升全民关注、了解家乡植物意识,传承中国传统文化,树立爱国、爱乡情怀。

为了更好的开展活动,给与老师和广大公众更好的指导,本次活动分别在9月5日、6日及12日举办了三次题为《观察秋天里的一棵树》线上培训,对活动内容、活动要求和参与方式进行了详细解读,更好的帮助大家参与活动;9月14日邀请内地自然教育专家徐育超老师开展题为《如何观察一片叶子》专题讲座,帮助大家了解如何观察及如何进行自然游戏,帮助广大教师开展更丰富多彩的自然活动。在自治区科协的大力支持下,第三次培训和专题讲座在自治区科协平台进行了直播,获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超过1.2万人观看了直播。

此次活动内容是观察身边的一棵树,通过观察和感受见证秋季树木的变化,完成对一棵树的陪伴。活动相关通知得到全国科普日、自治区科协、新疆植物学会等相关平台的广泛宣传,全疆各大、中、小学教师积极组织学生参与,共有123位指导老师报名参与此次活动,有近2500名学生报名参加,大多数参与者为初、高中及大学生,参与学生遍布南北疆,观察的树木种类较丰富,作品不仅展现出新疆不同地区物候差异,以及不同气候特点展现出的物种特点,同时,也展现出同学们关注自然,渴望自然的心声。激发大家通过五感近距离感受一棵树跟随节气的变化,鼓励大家通过观察与植物建立联结,同时感受随着节气树木产生的变化,感受中国传统文化和植物节律的关系,从而重新关注身边被忽略的树木和其他植物。同时,作品也展现了广大学生丰富、细腻的观察、感受和想象力。不仅可以观察树木的全貌,还通过细微的对局部的观察,体会每一种树木的与众不同,寻找与树木和谐相处的邻居。

截至10月13日,已收到前三轮观察秋天里的一棵树作品两千余幅,活动的征集活动还在进行中,第四轮作品征集将在10月底完成,并在年底前完成评选、颁奖工作。

每一轮收集的作品都是在相应节气观察后的作品,可以从作品中看到随着节气的推进,作品中记录的树木展现出的变化,从整体到局部,从色彩到触感,一次的记录比一次细致和熟练,观察更加的自然和贴近自己的感受。这也达到了本次活动的初心,激发观察者的关注、贴近自然之心,让观察和感受成为习惯,产生与自然的链接。

通过此次活动,也征集了全疆范围内教师对于培训内容的需求,也将在将来的活动中,侧重教师、公众需求,展开有效、有趣的科学指导培训,提升广大教师、公众科学素质,激发广大教师、学生和公众参与热情,树立公众关注自然意识。

本次活动也将继续完成后续的征集和评选工作,这次活动也将作为开展全疆范围内自然观察活动的探索,为今后开展自然观察、教育活动提供借鉴。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植物学会

2023年10月14日


部分作品展示

体现色彩变化(木垒县中学)

观察细致入微(三坪学校)

对细微细节的关注(五十三团中学)

整体、局部、色彩(石河子第二中学)

细致入微(三师53团中学)

观察记录仔细(木垒县一中)

观察记录细致(五十三团中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