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科学院吐鲁番沙漠植物园官方网站!
吐鲁番沙漠植物园 >> 新闻资讯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干旱区科学概论》课程开课

干旱区占全球陆地面积的40%以上,养育着世界上38%的人口。干旱区作为一个复杂的自然地理单元,生物环境特征和生态过程独特,具有不可替代性和极其重要的地位。

《干旱区科学概论》课程是在《干旱区科学概论》一书的编写基础上,通过系统掌握干旱区科学的基本概念、理论基础和研究技术方法;深入理解干旱区分支学科包括干旱区气象与气候学、干旱区水文学、干旱区绿洲学、干旱区生态学、干旱区土壤生态学、干旱区风沙地貌学等的主要研究内容和前沿热点问题;了解干旱区自然资源高效利用和生态系统可持续发展的科学依据,为干旱区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系统可持续管理提供科学依据。本课程共40学时,11个章节,17位导师分别从干旱区不同学科角度进行深度讲解;可作为地理学、环境学、大气学、水文水资源学、地质地貌学以及绿洲农业生态学、农业经济学、绿洲园艺学等学科方向研究生的必修课程。

吐鲁番沙漠植物园主任张道远研究员受邀主讲《干旱区科学概论》课程的第七讲--干旱区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讲述世界干旱区独特地域下孕育的丰富而独特的植物资源。

《干旱区科学概论》课程作为首个干旱区科学的课程,对于深入研究干旱区科学、培养干旱区科研人才,促进干旱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与生态系统可持续管理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际意义。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