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科学院吐鲁番沙漠植物园官方网站!
吐鲁番沙漠植物园 >> 新闻资讯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吐鲁番沙漠植物园科普服务宗旨

中国科学院吐鲁番沙漠植物园隶属于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成立于1972年, 占地150公顷,是以中亚及干旱区温带荒漠植物为收集引种研究对象的研究型科学植物园。

吐鲁番沙漠植物园是世界上唯一的亚洲荒漠植物亚区类型植物园,所保存的植物具有典型的干旱区地域特征和独特的温带荒植物区系特征。现已保存收集各类荒漠植物500余种,其中荒漠珍稀濒危特有植物近50种,建有特色植物专类园(区)12个。

经过近50年的发展,在荒漠植物的保护生物学研究、特殊植物遗传资源保护、干旱区受损生态系统恢复与重建、荒漠植物资源开发利用、公众环境教育等方面有良好的基础,已经成为中国植物园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国科学院乃至中国植物园系统中的特色植物园之一。吐鲁番沙漠植物园已成为中亚荒漠植物资源(物种、基因)储备库、荒漠植物多样性迁地保护与可持续利用研究基地,荒漠植物科学的教学、科普以及生态旅游基地。

中国科学院吐鲁番沙漠植物园是进行科普教育的理想场所,植物园依托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的科技力量,利用园内荒漠植物种质资源优势,积极发挥植物园的科学普及职能,将植物园作为科学传播的阵地,向广大民众更生动、更直接的展示荒漠植物与环境、与人类的关系及相关知识,让植物保护、环境保护意识深入人心。

我园科普服务宗旨如下:

1.充分发挥科普服务职能。利用我园得天独厚的荒漠植物资源、独特的地理环境资源、人力资源、科研设施资源和网络媒体资源等方面的优势,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宣传科学思想和保护动植物及其生存环境的观念,提倡科学方法,为提高全民族的科学文化素质做出积极贡献。

2.充分发挥植物园优势,挖掘植物园生态、地理、植物特色,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科普宣传活动,吸引民众参与科普活动,也将科普知识送出去。与社区、学校、单位等联动宣传生态环境保护知识。

3.加强科普队伍建设。全园都是科普宣传员。研究所及植物园各级领导带头做科普,支持科普,研究制订全园的科普工作规划,领导全园的科普工作。鼓励科研人员、硕博研究生积极投身科普事业,力争使科研人员及在读研究生都能成为合格的科普宣传员和科普志愿者,随时随地地为游客提供优质的动植物及生态环境讲解、传授科普知识等方面的服务。不断扩大和充实科普力量,在全研究所科研人员、教师从业者、广大青少年学生中发展科普志愿者队伍。鼓励全体员工积极投身科普事业的积极性,定期开展表彰活动,表扬并奖励在科普活动中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

4.加强植物园科普设施提升更新。有关科普专用设施维护及科普经费等实行优先安排的原则,以保证科普宣传的质量。科普工作还必须有总结,每年都必须将年度科普工作的实施和效果进行书面性的总结并上报,查漏补缺,吸取经验教训,并且置顶下一年的科普工作计划。

5.加强野生动植物保护及环境保护的宣传,通过网络媒体多渠道宣传报道,为提高全民的对野生动植物及环境保护意识做出更大的贡献。

6.科普服务愿景:力求将保护动植物、保护环境的理念传递地更广,更深,希望更多人能够关注自然,关爱动植物。通过走进自然,了解自然,从而尊重自然,关爱动植物。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