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科学院吐鲁番沙漠植物园官方网站!
吐鲁番沙漠植物园 >> 新闻资讯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不知园中有木瓜,遍寻才知是榅桲

吐鲁番沙漠植物园里能种木瓜,大家的脑袋上一定是长满了大大的问号!

可以美容养颜的木瓜,不是长在温暖湿润的南方吗?怎么可以生长在如炼丹炉一般的吐鲁番?

在园中找到它,才知这是我们新疆的木瓜,和南方的木瓜可谓风牛马不相及。

看见新疆木瓜的果实,你会发现,它真是一种神奇的植物!

它,颜值不高,名字却很难记;

它,长着苹果般的花,却没有苹果般的口感;

它,长得像梨,却不能生吃;

木瓜、木梨都是它,它的正名是榅桲

它的花和苹果花很像,因为它也是蔷薇科,它的果实有点像梨,不过比梨丑多了,生吃口感不可描述,但是一旦煮熟,它就会华丽变身,突然变为一种拥有奇异香气的水果!

园中的维吾尔老乡说:“我们的抓饭,只有放了它才能被称为抓饭王!原来抓饭王的王冠是因榅桲而来!吃过葡萄干抓饭、玫瑰花抓饭,如果没吃过榅桲抓饭,那可真是太遗憾啦!

榅桲不光好吃,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蛋白质和钾等微量元素。吃榅桲能帮助消化,止渴除烦。

在新疆,比较流行的吃法是将它削皮,去核,切块,放一大勺白糖,加水煮20分钟,变成一道简单又好吃的水果甜点,或是做成果酱,味道真是妙不可言。

吃很重要,了解榅桲本尊也当然很重要啦!

榅桲(Cydonia oblonga),隶属于蔷薇科榅桲属,是单属种植物。落叶灌木或小乔木,最高可达8米,果枝密集,叶互生,长圆形。花白色或粉红色。果实披黄色绒毛,常为梨形,成熟后有白色、绿色,以黄色最多,有香味。

榅桲原产于西亚地区。在我国分布于新疆和陕西、甘肃。在新疆,主要生长在天山以南,以阿克苏地区最多,库尔勒、喀什、和田等地也有。所以在吐鲁番能够引种栽培成功,也就不足为奇啦!经过吐鲁番的炙烤积淀,不知道它的味道会不会更加清奇诱人?



附件下载: